香港信報 – 組初創研發 夥政府拓商業化

Share on facebook
Share on twitter
Share on linkedin
Share on email

蠔殼為原料的人工生態組件曾獲不少獎項,包括由Y-LOT Foundation主辦的香港創科研先驅獎之環境科學先鋒獎。Y-LOT 聯合創辦人兼行政總裁 王靜嫻認為,填海是未來無可避免的發展趨勢,而生態海岸線研究有助改善環境之餘,更具創新及可執行性,惟仍須思考商業模式。

羅智超所屬團隊約一年多前成立初創公司afterNATURE,專攻生態工程產品,包括各種生態磚、潮汐池及防波組件等。團隊與政府合作,在本地不少人工海堤開展實驗及應用。羅智超坦言,研究開始之初並無商業化概念,其後考慮到運輸所產生的碳排放,加上政府部門鼓勵,決心研發自家產品。

王靜嫻表示,不少投資者對afterNATURE技術感興趣,惟對其後續營運模式存疑。她直言,團隊光靠專利收入不足夠,需改進商業模式。她認為,短期內毋須操心團隊運作,包括Y-LOT在內的慈善基金、政府及學校等,都樂意提供支援。

把科研成果商業化是不少科學家面對的難題。王靜嫻指出,她遇過有學者因研究太冷門,在融資時碰壁,最終被迫轉行。Y-LOT希望解決這困境,不吝惜資助一些未見盈利,甚至未取得重大成果突破的團隊,她坦言:「不想再看到優秀的科學家向現實低頭。」

Link

 

#王靜嫻 #羅智超 #香港創科研先驅獎 #Y-LO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