東方衛視看看新聞 – Y-LOT “全球Deep Tech青年論壇“ 在香港舉行

Share on facebook
Share on twitter
Share on linkedin
Share on email

Y-LOT Foundation主辦的“全球Deep Tech青年論壇”:技術轉移與科創機遇暨第二屆“One SciTech One Future系列”啟動禮今日(13日)在香港舉行。來自香港及海外學界、創科界的領軍人物聚首一堂,聚焦上遊創科研,共同探討香港及全球深科技發展現狀,增強香港的競爭力和創新力。在此次論壇上,通過大會嚴格篩選的10組青年初創團隊,還向觀眾展示了其科研階段成果,包括增強mRNA疫苗效益、綠色電池、生物醫學材料等項目。

香港中聯辦教育科技部副部長吳程;香港中聯辦青年工作部綜合處處長、二級巡視員崔峰;香港立法會議員、自由黨主席邵家輝;WeLab虛擬銀行董事局主席、香港前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等主禮嘉賓,以及Y-LOT Foundation 創辦人兼主席、香港科技大學顧問委員會委員費志恩;Y-LOT Foundation 行政總裁、香港科技大學“科研實踐基金” 評審委員會委員王靜嫻和Y-LOT顧問團代表等共同參與啟動儀式,為2023-2024年度“One SciTech One Future創科研教育系列”揭開新篇章。

香港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在致辭中表示,本次論壇的主題“深科技及技術轉移帶來的機遇”正是本屆特區政府積極推動的創科領域。特區政府預留了100億元港幣,用於推行“產學研1+”計劃,同時會在財政預算中撥款,希望強化前沿領域的基礎科研能力,發揮香港作為國際科研合作平台的優勢,促進跨領域科研合作。

香港創科研需要全社會的共同努力,以實現跨越式發展。Y-LOT Foundation創辦人兼主席費志恩表示,深科技是科學技術的前沿研究,即使深科技的一些研發項目或許周期較漫長,但我們依然需要意識到深科技研發的迫切性,共同努力加快推動創科研的發展。論壇希望為創科研界創造一個難得的交流平台,為業界注入創新思維。

本次論壇設置三個專題討論環節,分別與業界領袖探討“環球與香港創科技術轉移至生態及發展”、“環球及香港青年深科技初創企業之未來機遇”,以及“利用前沿深科技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”。前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出席並參與主題為“環球香港創科技術轉移之生態及發展”的專題研討,他指出:”創新科技是很好的土壤,很多創業公司可以借DeepTech冒起,包括AI技術及計算機科技等,並且在全球範圍內都有很強的適應性。而且更適合年輕人去做,不用與傳統公司競爭,令年輕人有更多機會跑贏。”

資金支持固然重要,但對科研團隊和初創企業而言,技術交流和專家指導也彌足珍貴。在主題為“環球及香港青年深科技初創企業之未來機遇”的研討環節中,Y-LOT Foundation 行政總裁、香港科技大學“科研實踐基金”評審委員會委員王靜嫻就表示,科技和創新是社會向上流動的主要動力。而Deeptech技術含量高,創新性強,為科技創新帶來新發展,為就業創業帶來新機遇,為實現社會向上流動創造了空間,特別是為青年人提供了向上流動的機會。

作為“One SciTech One Future 系列”活動,Y-LOT Foundation將在年度內陸續展開創科研先驅獎頒獎禮、S.T.E.A.M藝術編程教育等活動,鼓勵和引導社會大眾,尤其是年輕人對創科研作出貢獻,助力香港更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。

Link